幸福围绕我身旁

作者: 黄茨娅2016年11月23日人生哲理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日子平淡,波澜不惊,或许有人说,生活幸福在哪里?当人生所有美好愿望快速地变成现实的时候,他们会说,这就是幸福。我在病房里做护士的时候,见过一位这样的病人,她是一位受过高等教育的30来岁的女人,只因患晚期肝癌动了大手术,做了化疗以后,住进我们病房的。重病的女人,由于癌症痛感的折磨,让她饱受痛苦。我每次走进病房,为她进行治疗的时候,看见她那瘦削的脸上一阵阵痉挛,不管怎样,只要她的心脏还在跳动,痛感就存在。到最后,我们不得不为她注射度冷丁了,每当我给她注射完度冷丁,十来分钟后,她的痛感止住,她总会用微弱的声音告诉我说:“没有疼痛的折磨,我感觉很幸福!”

可惜好景不长,一支度冷丁维持不了几个小时,这就是说,她的幸福万分短暂。到后来,她一天要打几支度冷丁才能管用,直到生命归去的那一天。那一天,我在整理她的床头柜时发现了她的一个日记本,上面用歪歪扭扭的字写着:“到今天,才知道什么叫做幸福,窗前的一片叶,床头的一束鲜花,丈夫的一个笑脸,自己能下床慢慢地移动,这就是一种来自生活的幸福,先前,我为什么不好好地品味……”那一刻,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动,不用说我,包括我们身边的人,恐怕早已忘记了去守望着我们平常生活,一日三餐,能吃能喝,能走能睡的幸福的感受

一个生过一场大病的人,他认为幸福就是体魄的一种健康;一个远道的旅行者,在骄阳似火的天气里,途经一片一望无际的沙漠的时候,他认为幸福就是一杯解渴的白开水;天寒地冻,一个行走在冰天地的人,他认为幸福就是一盆取暖的炭火;一对收购废品的夫妇,每天有说有笑地推着三轮车出去收购废品,他们认为幸福就是满车子的废书废报。幸福,是一种思想,它时而亢奋若腾起的海浪,涛声阵阵而让人振奋,它时而静止若林中的树叶,郁郁葱葱而让人流连。当一个人的情感得以超脱,心灵得以净化,这就是说,幸福离他已经很近很近了。

于我而言,我则喜欢在工作忙碌的时候,抽出一点时间,看看阳台那株生长在铁树旁边的羽叶茑萝正沿着自家的阳台向上攀缘,我看见,阳光下的羽叶茑萝的姿态很优美,怒放的小花很可爱,原来幸福就在我的身旁。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