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小人

作者: 施新土2016年12月21日来源: 襄阳日报人生哲理

有人类以来就有两个小人,一个在你的周边,另一个在你的身内。前者是明的,有形有色,让人讨厌。后者是暗的,无影无声,藏身在内,不易察觉。

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周边小人并不可怕,它在明处,只要时刻留神,小心提防。可怕的倒是身内小人,小而不露,内而不显,人又缺乏自知之明,难识自己,“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两个小人,一个在外,一个在内,来者不善,大有里应外合之势。幸好,巧遇一位智者,提供建议两条,不妨参考。

其一,把周边小人当老师,把身内小人当敌人。人,不能没有老师,一个是正面的,一个是反面的,有时候反面老师还更为深刻,更刻骨铭心。周边小人逼你夹紧尾巴做人,时时检点自己,不做亲者痛、仇者快的蠢事;周边小人教会你懂得沉默是金,走自己的路;周边小人使你懂得吃亏是福。至于身内小人,则另当别论,无论从正面反面,从主观客观,对自身有百害而无一利,把它视为敌人,一点也不为过。私心、野心、贪心、妒忌心、虚荣心,都源于身内小人作祟,如果任其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必将把你从光明推向黑暗,从天堂打入地狱。正如傅雷先生所说:“真正的光明不会永无黑暗的时刻,真正的英雄也不是永无卑下的情操。”

其二,对周边小人要感恩,对身内小人要管控。对老师自然要感恩,反面老师也不能例外,尽管他们的用心是卑鄙的、险恶的,但效果已走向他们初衷的反面,客观上助你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增长生存的本领,甚至把你推向人生的高地。而身内小人这个无形的敌人,当我们经不住种种诱惑,眼红,心动,手痒,此时身内小人就会察言观色,投你所好,使你落入圈套,一步步让你成为真的小人。真是可恶之极,恨不得将它赶尽杀绝,但这又是办不到的,因它是你自己的组成部分。我们无法铲除它,只能设法管控它。抽象又神秘的身内小人,说穿了就是无尽的欲望,无度的邪念,是心田中的杂草,心灵里的灰尘,如此而已。身是菩提,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农田要除草,房子要打扫,心灵也需要去尘。一日三省吾心,就是心灵最佳的除尘器,正如欧阳修所说:“不修其身,虽君子而为小人;能修其身,虽小人而为君子。”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