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自己

作者: 老鼠2017年01月04日来源: 荆州日报人生哲理

前些时间,每天早晚在堤上散步,看到堤坡上开着一片一片野花,细小细小的,嫩黄嫩黄的,接连开了十多天。我就想,那些小小的野花,肯定每天都在被自己感动着。它们不在乎行人的脚步是否因自己而停留,不计较掠过的鸟儿是否因自己而歌唱,不追求深秋的月光是否因自己而流泻,不在意清晨的露珠是否因自己而晶亮。

它们的生命如呼吸一样自然,它们的信念如空气一样简单。时节到来,自然开放,不为任何成败,不为任何目光。生命走过,自然离开,不在乎一丝毁誉,不留恋一抹芬芳,有没人注意过没有关系,有没有人感动过无所谓。但是,它们真真切切地感动着它们自己,那些小小的野花,那些黄黄的野花,那些嫩嫩的野花,为自己的默默走过感动,为自己的悄悄绽放感动,为自己离去时的轻轻挥手感动。

其实就是用最真的眼神在最深的境地拨动自己最柔的心灵,然后,轻轻地,轻轻地,擦去心灵上因拨动而弹起的灰尘,让心灵最初的美好重放光芒。所以,感动自己,感动一次,我们的心灵会净化一次,经常感动自己,其实是我们在让自己的心灵重新温习人生的功课。

梁漱溟说,“人一辈子首先要解决人和物的关系,再解决人和人的关系,最后解决人和自己内心的关系。”只是,现代社会,人们越来越沉于追逐物欲,越来越精于钻弄人事,却越来越淡于关爱内心。现代人越来越擅长和物和人打交道,和自己的心灵却相去日远。对自己的心灵漠不关心,交谈几无,更谈不上感动自己的心灵。这样的人,在物欲的天空下叱咤风云,在人际的海洋中游刃有余,往往却是外表风光内心苦闷,人前受捧人后受指。不关爱心灵,不能经常感动自己,这样的人生,是可悲的。

感动自己,是人生的财富——参加颁奖晚会时我或许流泪,那是我感动于领奖者的奋斗,也感动于我自己还相信奋斗;观看韩剧时我或许流泪,那是我感动于剧中的真情,也感动于我自己还葆有真情……奋斗、真情,不都是人生宝贵的财富么?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一段名言,其中一句是,“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是说,人,即使行将离开人世,也要给自己最后一次感动。只是没有平时经常的感动自己,就不会有这最后的感动。这次感动,是一生中无数次感动的累积、升华和狂放。这样的累积、升华和狂放,只有那些时常关爱心灵、懂得感动自己的少数人,才配得到。

感动上帝,不如感动心灵;感动别人,首先感动自己。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