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1日来源: 南阳日报人生哲理

俗话说,人生不易。其实,活一生也难。

立于山中的树,展示给世人的是,挺拔高大阳刚坚强的一面,它们在生长时经历的磨难,都自我咀嚼,暗自消化,不为世人知晓;生在阴坡的树,勤谨地扎着主根侧根须根,储存营养,供给树干,把树干滋养得粗壮高挺,羽冠而立,自由自在地生活阳光雨露中;长在风口里的树,为了树干不在风中夭折,不怕皮撕破,筋断裂,磐石般的脚跟死踏大地,真是踏在石头上,留下了刻骨的痕迹;活在乱石中的树,根如地质探测仪,寻金子般,不停地找水找土,石缝稍宽,点滴水土处,便立脚安身,喘口气后,继续前行,向深处,向远方,为诗意的栖息地,不断探索着,寻找着……树知道,只有坚持,才能生生不息;只有不断接受大自然的抚摸,饱尝岁月的沧桑,才能历练成大树。

在与大自然抗争中,树根树冠配合默契。树根感恩树冠给予的阳光和温暖,又义无反顾地爬向山崖,跌进深渊,只要能为树冠寻来能量,使其蓬勃向上,根,远走天涯,也在所不辞;树冠深知,根深,叶茂,根大,树牢的理儿,尽力向上向上,向天空摄取营养,乳化后,不声不响地输送给树根。树冠在树根面前低调,不显山露水,身居阳光下的光鲜,决不向树根显摆,坚信没有树根的默默支撑,自己不会脱颖而出,树冠对树根的反哺,一刻也没有停息。树冠和树根同心,树感到很踏实。

树根有多大,树冠就有多大。树根,不材也。可它能跋山涉水,开山铺路过河架桥。柔弱的身子,比铁坚,比钢韧,生活的空间不见天日,可心里阳光铺盖,信心满满,遇到坎坷,没有抑郁沮丧,唉声叹气,低头徘徊,而是从强大的体内,输出一股股坚韧不拔的力量,前行前行,只为让树冠拥有那一片蔚蓝的天,就一根筋地向下向下,向着大地,向着远方……

树的儿孙们,随风跟鸟四处漂泊,它的老年得靠自己养活。在与病虫害、风雨雷电周旋时,还得朝气蓬勃,继续拼搏,再艰难的日子,也得过,也能过。

人,有时脆弱得不如一棵树。

人,路途艰难,一定要想想树;路途宽坦,也要想想树。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