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忽视自己的精神需求

作者: 孙长乐2017年06月02日来源: 郴州日报人生哲理

亚历山大·布鲁克是俄裔美国人,出生于一个音乐世家。受家庭的熏陶,布鲁克从小就酷爱音乐,尤其喜欢小提琴,那悠扬的小提琴声,令他感到非常快乐。在布鲁克的童年时光,课余时间他大都是在家里练习小提琴,也一直梦想着去音乐学院学习音乐。上个世纪初,在美国从事音乐这个行当,收入都极其微薄,布鲁克的父亲是美国斯普林希尔学院的一位资深音乐教授,可他的收入都难以维持一家五口的生活,以至他不得不兼做其他营生,赚钱补贴家用。因此,父母都极力反对孩子将来以音乐为职业。

最终,布鲁克只得遵从父母的意见,放弃了音乐梦想,进入哥伦比亚大学学习商业管理。毕业后,布鲁克进了商界,每天所做的事情就是考察市场,了解客户的需求,经营一些赚钱的商品。虽然在这期间也赚到了不少钱,但他却一点也不快乐,想到拉小提琴的美妙感觉,他就痛苦不堪,觉得自己是在虚度光阴。

二十七岁生日那天,布鲁克做出了一个决定:积攒一些钱后,辞职去欧洲学习音乐。于是,布鲁克在工作之余,每天坚持练习小提琴,有时在工作中有了灵感,他也偷偷写一些小提琴练习曲。一年后,布鲁克的两个弟弟大学毕业开始工作了,家里的经济状况也好转了,布鲁克也攒够了钱,他便辞掉了工作,去了欧洲,来到世界音乐之都奥地利的维也纳学习音乐。

布鲁克在维也纳度过了四年的求学时光,他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学习音乐上,虽然生活不乏单调,日子也清苦,可布鲁克却生活得非常愉快,每天在做着自己热爱的事情,他觉得这才是真正的美好生活。

回到美国后,布鲁克就以非凡的技艺,坐到了当时极富盛名的波士顿交响乐团的首席小提琴手位置上,成为了美国着名的小提琴演奏家。

在晚年时,布鲁克谈到自己的从艺经历时,曾说:“假如我一直经商,我也会成为一个富翁,可这就得放弃我所热爱的小提琴,对我来说,缺少了精神上的需求,有再多的金钱也是毫无意义,而我也会遗憾终生的。”

现如今,人们往往在金钱和成功之间划上等号,这就使得一些人难抵金钱的诱惑,为了得到金钱,放弃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有的也为此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其实,大部分人都有一些精神上的需求,精神上的东西会带给我们幸福、快乐和自信,而这些都是金钱所买不来的。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